Tuesday, April 6, 2010

Post 79: 替母亲洗澡。

6th April,2010; Damansara:
刚看完一份很有意思的文搞。
“看着她的步伐一天比一天蹒跚,看着她额上的皱纹一天比一天增加,我无言感叹。我年挽的母亲坚持日常生活要自理,从不肯让女儿代劳。岁月不留人,她的记忆空间渐渐缩小,以至把我这颗掌上明珠也遗忘。每天傍晚,我用一双粗壮有力的手,挽扶着她那两只手背布满青筋,瘦削的双手,陪她步入浴室。调好水温,让母亲在里面洗澡。
有一天,浴室里久久没传来水声。推门惊觉母亲手里握着肥皂,坐在里头闭目养神了。母亲终于“忘记”如何洗澡了。这一天,是我第一次替母亲洗澡。看着她瘦骨嶙峋的身躯,眼眶一阵烫热,视线顿时模糊。目前只是依稀记得,童年时,母亲轻轻地替我洗去身上每一部位的污垢。她还不时叮咛我“扫地时,要把墙角扫干净;洗澡时,要把耳朵后部洗干净。” 这句熟悉亲切的话语,在浴室里回响!
“妈,我来替你洗澡,好吗?” 母亲目无表情地端坐着,双眼微睁,不再固执地拒绝,始终没有答话。无需医生的诊断,95 岁高龄的母亲肯定得了老人痴呆症。
四十多年前,你第一次替我洗澡时,是充满慈爱,满心欢喜的吧!如今,我第一次替你洗澡却是无限唏嘘,百感交集。我是多麽的害怕,你会悄悄的离我而去。”
文:余春梅(芙蓉)

眼睛有进沙吗?。。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